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帮助中心  |  关于我们
欢迎来到吴忠科技大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汇智能传感 创智造泰达——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制造高峰论坛见云端!

信息来源:江苏机械门户网    发布日期:2022-06-27    浏览人数:47

分享到:

  “HI,大家好,我是泰小达,我来自中国天津美丽的滨城,接下来由我带领大家开启一段智能制造盛宴之旅。有请我的搭档主持人张丽君女士。”虚拟主持人泰小达与天津电视台主持人张丽君互动开场,将虚拟与现实融为一体。元宇宙、智能传感交互、云端虚拟演播厅,新技术、新应用不断在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呈现。

  天津电视台主持人张丽君和虚拟主持人泰小达

  2022年6月24日下午,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云端虚拟演播厅成功举办。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人民政府指导,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电子学会共同主办,智汇万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支持。论坛采用基于元宇宙的传感交互技术,用云端虚拟演播厅替代线下会场,天津电视台主持人张丽君与虚拟主持人泰小达互动开场,将虚拟与现实融为一体。世界智能大会官网、中国电子学会、光明网、中国经济网、腾讯网、中国科技新闻网、中国工业报、中国电力网、智汇工业网、中国机器人网等多家有影响力的大众媒体、行业媒体及平台同步直播,以屏对屏替代面对面,众多关注智能制造与智能传感领域的网友以线上形式参与论坛,直播累计观看量近70万人次。

  新话题,聚云端,定位智能制造与智能传感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锚定天津市全国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定位,论坛以“汇智能传感 创智造泰达”为主题,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作为论坛主席,精准聚焦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智能传感。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葛兴福(Dr。 O。 S。 Ganiyusufoglu),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杨蔚玲,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周胜昔,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金香花等专家和领导线上出席论坛。

  在论坛开篇领导致辞环节,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指出,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等不断突破并与先进制造技术加速融合,为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的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的转变。发展智能制造,对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数字中国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经开区积极支撑天津市建设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成绩斐然。下一步,希望泰达能够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坚持创新引领,立足特色产业,深化示范应用,打造智能制造发展的样板间,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有力支撑。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杨蔚玲在致辞中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全链条的产业数字化。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十四五时期加快两化深度融合、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和“5G+工业互联网”工程,推动工业企业和工业设备上云上平台。下一步,信发司将持续完善两化融合发展政策体系,坚持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天津市高度重视发展智能制造,专门制定促进智能制造发展条例和进一步支持发展智能制造的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将促进智能制造发展作为坚定落实制造业历史战略的重要抓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经开区始终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中发挥着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希望大家以本次论坛举办为契机,增进共识,加强合作,为共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而努力。

  强音量,定方向,专家解读传感产业为何是战略高地

  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在《智能时代背景下的传感器技术》主题报告中,阐述了传感器技术,特别是光电传感技术的发展趋势。他指出,世界正走向智能化时代,智能化系统的重要支柱包括实时获取信息,智慧分析和做出反应。传感器是智能化系统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技术,有了好的传感器,就能握紧核心技术。在智能时代背景下,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信息传感和数字技术水平,促进物联网的发展和智慧城市的建设,从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高人们生活水平。

  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副主任、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郭源生博士围绕《感知技术生态体系建设与理念创新——我国传感器产业化机遇和挑战》主题,详细阐述了信息技术的基础与发展趋势、传感器现状与产业发展趋势,并对天津、泰达发展传感器产业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传感器是多技术聚集和融合的高技术产品,具有多品种小批量特征,产业集中度不高,产业化难度较大。传感器技术优劣是衡量一个国家基础科技水平和是否处在国际战略竞争制高点的重要标志,也是发达国家高度重视和争相发展的核心基础技术。郭源生博士指出,天津发展传感器产业具备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优势、科研对接优势、人才优势及政策优势。在天津企业转型升级,产业数字化的过程中,传感器将得到大量应用。泰达围绕天津市12条重点产业链,构建“1+3+4”产业体系,以汽车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石化与新材料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抓手,在智能制造领域不断发力。要抓好顶层设计,打造传感器产业生态。希望通过世界智能大会吹响天津传感器产业化的号角。

  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顾问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名誉教授葛兴福(D.S.Ganiyusufoglu)分享了《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today - What is next 》主题报告。工业4。0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和工业活动,机器互联和更加智能化的生产方式得以发展。葛兴福院士讲解了现代智能机床和制造业的前沿发展情况,并在演讲中表示,德国在制造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与中国在数字化方面的力量可以有机结合,双方未来的合作将会产生丰硕的成果。

  立标准,助产业,泰达推动智能传感领域科学发展

  智能传感器广泛应用于汽车、轨道交通、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各个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意义。泰达作为天津市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地,积极推动智能传感器产品的技术进步与产业化,大力支持智能传感器产品标准的制定,组织区内外传感产业链上下游单位共同参与智能传感器标准的立项、研讨、编写、发布。

  在泰达的大力推动下,智能光电传感器相关团体标准获得立项批复,并在论坛期间举行了立项仪式,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周胜昔、新兴际华应急产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巩国平、天津一重电气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巨伟、国机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峰、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行业中心主任张阳线上出席仪式。

  本次团体标准项目名称为红外光全反射式雨量光照传感器标准,由国机传感科技有限公司牵头,天津一重电气自动化有限公司、三兴汽车(天津)有限公司、新兴移山(天津)重工有限公司、天津云圣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朗誉机器人有限公司、天津联汇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泰达企业,以及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传感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舜宇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行业机构、龙头企业作为编委单位参与标准起草。本次团体标准的制定将进一步规范相关产品的技术要求、统一试验方法、提升产品质量,推动先进传感器产品的技术进步与产业化。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金香花表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泰达是1984年由国务院批复的全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是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一部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承接地。泰达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 汇智能传感,创智造泰达,全力完善以智能传感器为关键零部件的现代制造业核心产业集群、完整产业生态,打造体制机制新优势,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建设现代经济新体系,形成“产业智能化、动力内生化、发展绿色化、城市智慧化”的发展新格局。

  领军企业共话高质量发展,探讨产业升级路径,驱动行业生态共融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业集团副总裁兼过程自动化事业部总经理姚峻博士分享《提升智能制造赋能现场运维》主题演讲。姚峻博士介绍在数字化转型下的智能制造中,如何让工厂数据为每一个运维人员所用,实现数字化的最后一公里,让运维人员成为数字运维人员。

  洪泰智造创始人、CEO乔会君在《中国科技的繁荣时代》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最大的贸易主体,吸引了越来越多各国顶级科学家移居中国,人才的聚集,科技的进步,市场的繁荣,正形成一个正反馈的循环。

  高峰对话环节

  高峰对话:传感器技术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石

  传感器产业作为三大基础性战略产业之一,是“万物互联”之本,对支撑构建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ABB(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测量与分析业务中国区负责人潘瑛、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莫威、国机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峰、恩智浦半导体大中华区技术应用负责人,高级总监林国辉、北京青创伯乐投资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总裁余柏文,围绕“传感器技术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石”主题,共同探讨智能传感产业升级路径,展望智能时代世界经济复苏的新机遇,共话高质量发展。

  潘瑛认为“碳”望未来,监测先行。绿色低碳发展需要通过先进传感监测技术高效精准量化来自工业、城市、农林业等各种环境中温室气体排放情况,为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优化提供高质量的数据支撑,为“双碳”目标决策部署提供有力保障。

  莫威表示智能制造是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必然趋势,基于智能制造的产品+数据、运营+数据等能够给产品带来多附加值,企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产业运行更科学与健康。中控技术将持续为制造业用户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的新价值 ,赋能用户实现“安全、提质、低碳、降本、增效”目标。

  袁峰认为传感器通过融合数据存储、运算与传输技术,大大拓展了传感器的应用空间,正在越来越深刻的影响着现代工业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是智能制造领域近年来发展最为活跃的技术。

  林国辉认为智能制造的基础是数字化,传感器作为连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桥梁,则是基础中的基础,是最重要的工业数据来源。工业的碎片化与工业软件的不兼容造成的智能孤岛是智能制造的一大挑战,需要业界同仁合作共赢。作为深度布局泰达的外资企业代表,林国辉表示,恩智浦与泰达的合作最早可追溯到1992年摩托罗拉总部落户泰达,2002年又与泰达合作成立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半导体设计公司--恩智浦强芯公司。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恩智浦天津已覆盖汽车电子、模拟器件、边缘计算器件等产品线,从产品定义、研发到芯片制造全环节过程。近期,为了应对芯片短缺的状况,恩智浦在泰达投资建设了新的测试工厂,也成立了恩智浦全球第一个应用创新中心。未来,恩智浦将一如既往扎根本土、服务本土,为工业转型升级贡献自己的力量。

  余柏文表示智能传感器国产自主可控占比不足10%,国产替代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要做好智能传感器全产业链布局,把握好国产替代大机遇。

  在智能感知互联时代背景下,本届论坛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互利共赢发展,众多重量级的嘉宾,带来了对产业的深入思考和真知灼见,对天津、泰达发展传感器产业提出了宝贵建议和殷切的期望,为传感器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指出了新方向。

Copyright © 2020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技术支持:厦门科易网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