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帮助中心  |  关于我们
欢迎来到吴忠科技大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奋力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全国各地科技工作者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日期:2021-11-16    浏览人数:72

分享到:

  科技日报记者 何星辉 张蕴 吴纯新 李丽云 王祝华 符晓波 俞慧友 郝晓明 颉满斌 魏依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我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公报、观看新闻发布会,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言语之间,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抑制不住兴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日前,一股热潮正在全国科技系统迅速兴起,化为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时刻铭记: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

  回望波澜壮阔的百年路,从高举“赛先生”的旗帜,到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再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通过学习领会全会公报精神,我更加深刻体会到重大成就的来之不易,体会到历史经验的深刻要义。”青海省科技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永庆说,党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牢牢把握住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正确方向。“只有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才能更好地指导科技创新工作实践。”

  从1951年生产第一台水轮机,到全球首台单机容量最大的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投运,哈电集团用70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150年的发展历程。对此,该集团电机公司副总工程师覃大清说,这跟党的正确领导密不可分。

  特别是,全会通过的《决议》,概括了党在四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五个方面的历史意义和十个方面历史经验。“这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李元元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甘肃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晓力表示,全省科技系统将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奋力建设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为推动该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争做先锋:“科技自立自强”必定有我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海南分子育种基地高级工程师刘华招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提出“科技自立自强”,大大增强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信心。每年近7000名科研人员到海南从事南繁育种工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书写出壮美篇章。刘华招也是其中一分子,其自主创新研发的优质、高产、抗逆水稻新品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从跟跑并跑走向并跑领跑,从破题突围走向战略引领,离不开科技自立自强,更离不开科技工作者的奋勇争先。

  “作为一名从国防科技大学退役并二次创业的老党员,我立志将自己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6项专利,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贵阳综保区丽天苍泰公司董事长雷光新说,科技自立自强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科技工作者的深情召唤,目前,苍泰科技利用自己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在高端的*方面攻克了多项世界顶级技术难题。

  “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更加深刻理解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更加清晰认识到,落实新发展理念需要强化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苏海红说。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最紧迫的就是结合农科院的职责使命,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科技创新、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的重要要求落到实处。”江西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池泽新表示,从江西农业科技创新的迫切需要来看,就是切实抓好特色种质资源保护,打牢种业创新的种源基础。

  在中铁科工集团技术工人陈汉龙、中铁八局三公司技术工人肖光林看来,“科技自立自强必定有我,必须发挥出党员和技术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昂扬的姿态和饱满的斗志,把科技创新写在祖国大地上”。

  只争朝夕:只为“人民至上”的创新实践

  坚持人民至上,这是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所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贵州省贵阳市生态环保局南明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广注意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的相关表述,与科技创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要求有着一脉相承的精神内涵。正是立足于“人民至上”,“党员护河先锋队”常态化巡河行动和先进的科技治理手段,绘就了南明河“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美丽画卷。

  对于广大科技工作者来说,自觉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就是要以“人民至上”为行动指南,以一种“时不我待”的行动自觉,投身于科技创新第一线。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院长雷光华表示,必须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持续着力学科建设,注重人才培养,对标世界一流,将医院发展与国家所需、人民所盼、未来所向更好结合起来,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今年是厦门大学开启新百年奋斗征程的起步之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荣说,“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加快推动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沈阳机务段的刘伟,是一名开了25年火车的司机,他经历了12种车型,从时速不到100公里的内燃机车到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有幸在中国铁路高速发展中,从小小的司机室里见证了中国速度,见证了科技发展所带来的飞跃变化。”

  责任编辑: 高阳

Copyright © 2020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技术支持:厦门科易网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