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帮助中心  |  关于我们
欢迎来到吴忠科技大市场,请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细页

品牌建设赋新能 市场活力获提振

信息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发布日期:2020-11-04    浏览人数:56

分享到:

  ——第二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侧记


  日前,以“弘扬荆楚特色、助力疫后重振”为主题的第二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在湖北省襄阳市落下帷幕。3个月间,经过市州初选、品牌培育实训营、半决赛、决赛现场路演等环节,蕲艾、秭归脐橙、京山桥米、嘉鱼珍湖莲藕、枣阳黄桃、武汉汉绣、笔架鱼肚、洪山菜薹等14个项目获金奖;宜城松花皮蛋、随州香菇、襄阳大头菜、伍家台贡茶、利川山药、公安葡萄、大冶刺绣、房县黑木耳、赤壁青砖茶等12个项目获银奖;襄阳菜籽油、郑场豆豉、沼山胡柚、神农架猴头菇等81个项目获优秀奖。此外,活动现场还举办了2020年“我喜爱的湖北品牌”启动仪式,进一步吹响了荆楚大地商标和地理标志品牌建设的号角。  “此次大赛是全省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一次盛会。尽管湖北省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但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和广大市场主体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关心指导下,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受理国内商标注册申请数量在6月份实现正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新增地理标志商标19件,提交商标注册申请15.26万件,同比增长10.54%,向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充分显示出湖北经济发展韧性和强劲动能。”在大赛上,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文兵强调了地理标志、商标等知识产权对湖北高质量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品牌形象获提升

  地理标志作为国际社会公认的知识产权重要类型和市场竞争的稀缺资源,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不可或缺。地理标志保护是促进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招”,在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生产者收入、保障消费者权益以及保护传统文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此次大赛让地理标志品牌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我注意到,参加此次比赛的大部分是企业代表,也有一部分是湖北省各协会的代表。希望通过比赛,能让湖北省公共品牌和企业品牌强强联合,共享资源,实现双赢。”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屈姑食品有限公司市场部职员岳芳表示,此次比赛将秭归脐橙推向了更广阔的舞台,极大地提升了秭归脐橙的品牌含金量,秭归脐橙能拿到金奖的好成绩,也从侧面反映了秭归脐橙的品牌实力。

  秭归县是著名的“中国脐橙之乡”,柑橘栽种历史悠久,早在两千多年前,诗人屈原就写下了《橘颂》名篇。“秭归县不断擦亮秭归脐橙这张名片,让每一位从业者从秭归脐橙产业的发展中有了更多获得感。”秭归县人民政府县长杨勇表示,如今,全县通过秭归脐橙催生电商企业1600多家,网店3300多家,43家重点电商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开展帮扶,全县4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带动2400多户贫困户增收,推动秭归县实现历史性整体脱贫。

  “与第一届大赛相比,此届大赛参赛项目数量更多、质量更好,这也反映出湖北各地政府对地理标志品牌建设的重视。”参加过首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的湖北省农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胜利表示,希望此届大赛能进一步提升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形象,让各地政府更加重视地理标志产品的开发和利用。

  近年来,湖北省知识产权局牵头实施品牌强省战略,发展和培育地理标志品牌,在全省大力推进品牌提升三年行动,实施知识产权“三大工程”,各级政府对地理标志工作越来越重视,品牌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拥有地理标志商标461件,居全国第三位,中部地区第一位,较2013年增长近10倍;全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达165个,数量居全国第二位。

  疫后重振显效能

  值得一提的是,自参加2019年的首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后,“房县黄酒”获得贷款融资近500万元;“南漳土蜂蜜”获得电商广泛关注,销售额同比提高25%以上;“恩施玉露”线上交易火爆,国内销售区域今年得到大规模的扩展;“利川红”销售代表企业之一利川市飞强茶业有限责任公司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9%。地理标志品牌支撑湖北各类市场主体有效应对了疫情冲击。

  此外,在参赛的地理标志产品中,“房县香菇”“房县黑木耳”“麻城福白菊”“潜江龙虾”“宜都宜红茶”等5个地理标志产品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保护名录。湖北地理标志产品逐步走出国门、走入欧盟市场。

  “此次大赛既是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动疫后重振、灾后重建和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汇报,也是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和市场主体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抢机遇、抢要素的成果展示。此次活动在襄阳举行,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全省品牌强省战略实施正向纵深发展。”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彭泉表示。

  近年来,襄阳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始终把商标品牌建设作为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支柱产业品牌建设、“襄”字号农产品特色品牌培育、现代服务业品牌成长三个重点,出台了商标品牌培育一揽子支持政策,全市商标申请注册数量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尽管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商标注册申请量依然实现了30%以上的增长。截至8月底,全市新增商标注册申请8342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3.2783万件;新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累计65件,总量居全省第二位。

  “地理标志品牌是特色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知名品牌是引领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准,全省品牌建设已经具备良好的基础,我们要切实扛起建设品牌强省的政治责任,切实把品牌发展作为重大战略抓紧抓实,切实将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不断增强品牌竞争力,以高水平的品牌工作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张文兵表示。(柳鹏 阚海舟)


Copyright © 2020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宁ICP备11000235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76号

技术支持:厦门科易网科技有限公司